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李克强总理:养老金家底厚 还可划拨国资来充实

李克强总理:养老金家底厚 还可划拨国资来充实

2016-03-17 分享到:

作为最受关注的民生问题之一,养老金问题毫不意外地在总理记者会上两次被提及。

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提出的问题。

李克强指出,确实有个别地方发生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但这是一地之难、一时之急。这3年中央财政就拿了上万亿元,但有一条,地方必须尽职尽责,而且中央政府要督促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对于未来养老金的发放问题,总理也给大家吃了一颗“价值”5万亿元的定心丸,其中包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的34000多亿元,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储备16000亿元。李克强还表示,同时还能够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养老基金。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朱俊生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期来看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是收大于支,但是,养老保险还没有做到全国统筹,确实有些地方出现了收支不平衡,而且不平衡的地区越来越多成为趋势,需要认真面对。

老有所养绝不能是空话

2016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二连涨”,但是,相对于此前11次平均10%的涨幅,此次财政预算将养老金涨幅确定为6.5%引发关注。

随着发放基数的增加,养老金不可能一直保持10%的高增长,这在业界基本达成共识。但涨幅的下调,也引发了社会对于养老金不够用的担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王金笛表示,辽宁省养老金面临发放风险,14个市都存在养老金发放入不敷出的情况。未来5年,辽宁省养老金每年的缺口分别是337亿元、412亿元、501亿元、598亿元以及698亿元,总计缺口2546亿元。

无独有偶,早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就曾提出,当地养老金赡养比达到了1.42:1。虽然今年发放养老金没有问题,但明年、后年可能会出现困难。

朱俊生认为,在尚未实现全国统筹的情况下,养老金收支不平衡的地区越来越多,揭示了部分地区养老保险的可持续性有一定问题,需要面对。

李克强昨日指出,确实有个别地方发生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但这是一地之难、一时之急。中国现在实施的是养老金省级统筹,省级政府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多方筹集资金,来保证养老金的发放,确有突出困难的,只要地方政府尽力了,中央政府是会给予补助的。这三年中央财政就拿了上万亿元。

“可以肯定地说,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李克强说,“这里我想做个安民告示,从全面长期来看,中国政府对中国公民保证养老金发放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去年养老保险收支结余3400多亿元,累计结余34000多亿元,我们还有全国的社会保障基金储备16000亿元没有动,同时还能够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养老基金。”

在承诺养老金发放能力的同时,总理进一步给企业、职工“发红包”。

李克强提出,国务院实际上在去年就已经下调了工伤、失业、生育保险的缴存比例,“五险一金”从总体上看还是有适当调整的空间,各地情况不同,可以给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让他们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阶段性地、适当地下调“五险一金”的缴存比例是可以做的。总的是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

争取两年解决异地结算问题

小张家住中部某县城,母亲腿痛一直在当地医院就医,但是,诊治多年不见明显好转,带母亲来北京大医院看看腿痛病是小张的一个心愿。

小张,他向母亲提过多次让她来北京,但母亲总是推脱,后来才知道,母亲是担心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消费高,医疗费用不能在老家那边走医保报销。

由于医疗资源的分配不均,异地就医后的医保报销问题,一直是最热的民生话题之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日报》曾发起一个“我向总理提问”的网上投票调查,在十大民生问题中,超过1000万网友将票投给了加快推进医保的全国联网,排在第一位。

对此,李克强指出,有些老年人退休以后和子女在异地生活,但是,生病住院了还得回到原来工作的地方去报销。这些事情看起来是具体的事,但对碰到这个事的人或家庭,有可能就是天大的事。

李克强承诺,要在今年基本解决省内就医异地直接结算的基础上,争取用两年时间,使老年人跨省异地住院费用能够直接结算,使合情合理的异地结算问题不再成为群众的痛点。

 

朱俊生认为,异地就医涉及报销手续繁琐、报销水平低等问题,解决异地就医问题非常有意义。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吕永华

浙江 杭州  岑石保险代理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更多 保险方案

信泰如意致享养老年金

最高保额:500000.00 年缴:100000.00元

适用性别 : 女

投保年龄: 47岁

侧重险种 : 养老险

了解详情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岑石保险代理 网站管理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